BRAND

Storyboard(分镜故事版)——广告“电影化”的必经之路

来源:见山映画 更新:2018-06-05

一支优秀的广告,一个导演,不知道自己想拍什么镜头、一共要拍多少个镜头能表达好这个戏,那这片子最后也是混乱不堪的。



说到故事板,不能不提的就是徐克徐老爷,他开会从来都是故事板不离手。徐克非常有名就是拍电影的效率,除了他对技术效率的看重,最重要的就是他知道自己要什么,还有让整个团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怎么做到,离不开的就是故事板。徐克开会时,故事板是必不可少的素材,他所有的想法都集中体现在故事板中。




但其实,故事板不一定是要做成这样的,故事板的重点是在“用”,而不是“赏”,很多人在理解上会把这个搞偏。就像剧本一样,很多广告人和电影人停留在剧本太久了,文字能力很高,但是电影理解的能力很低,就是对于剧本聊的太多,但对于影像画面的想象很少,用文字的文法去想象电影。但影视是要用电影的手段去讲故事传递创意,文字好的,那是小说需要的。故事板同理,画的好看的,那是漫画所需要的。

图片为电影《星球大战之原力觉醒》塔科达纳战役所绘制的分镜故事板,简洁却十分实用:



卡地亚2012年广告大片的分镜故事版其制作之精良,堪称“教科书”:

在见山映画团队的广告片拍摄前,故事分镜版也成为了我们不可或缺的一个制作流程,如何在有限的30秒(或者60秒)内,调度好演员、布景、布光、道具,摄影机位,以及绿幕(后期合成),将广告创意和产品诉求准确传递,这对于广告片拍摄是非常必要的。

图为团队每次为广告片拍摄前绘制的分镜故事版:










Copyright © 成都见山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技术伙伴:呼啸网络